果汁、果汁饮料、果味饮料,你分得清吗?
发布日期:2020/7/2 17:02:02     浏览量: 10936

纯果汁、NFC果汁、 鲜榨果汁、果汁饮料、果味饮料……果汁家族里的成员还真不少, 你能分辨出它们之间的区别吗? 面对琳琅满目的“果汁”产品,你在选购时候是否有疑惑呢?

以纯果汁为例,其包装上显著地标注着“100%”字样。很多消费者第一反应该产品是用水果鲜榨的,没有任何添加物的纯果汁。可是一看配料表,上面写着“水、浓缩XX汁”,而且水是排在第一位的。100%果汁为什么还要加水?果汁的纯度岂不被冲淡了?

事实上,在国家标准GB/T 31121-2014《果蔬汁类及其饮料》中,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将果汁分为复原果汁、原榨果汁、鲜榨果汁。

复原果汁是在浓缩果汁中加入其生产过程中除去的等量水分复原而成的产品。市场上常见的纯果汁属于复原果汁,所以配料表中会出现水,但其果汁含量达到100%。目前,采用浓缩果汁进行加水还原制作纯果汁是国际通用的加工工艺,并且相较于非复原果汁,复原果汁具有便于保存和运输,成本低,保质期长等优势。

原榨果汁,即非复原果汁,是以水果为原料,采用机械方法直接制成的可发酵但未发酵的、未经浓缩的汁液制品。NFC果汁就是常见的原榨果汁。该类产品的特点是榨汁之后不进行浓缩,而是直接灭菌灌装进行销售。因为没有经过浓缩、储存和加水还原的步骤,对于“活性物质”和“风味成分”的破坏要小一些。相对来说,原榨果汁要比复原果汁更为接近果汁的“天然状态”。

鲜榨果汁是采用非热处理方式加工或巴氏杀菌制成的非复原果汁。饮品店里销售的现榨果汁就属于这类。这类产品特点是以水果为原料,通过机械方法直接榨出来的果汁,不经过任何其他处理,也不添加任何成分,是“原汁原味的天然状态”。这类果汁没有经过灭菌处理,不能保存,无法通过物流渠道来销售,只能现榨现喝。

纯果汁、NFC果汁、 鲜榨果汁,它们的生产工艺不同,但果汁含量均为100%。需要注意的是,果汁家族里的果汁饮料和果味饮料,虽然只多了“饮料”2个字,但其果汁含量有很大差别。

果汁饮料是在果汁或者浓缩果汁的基础上添加了水、白砂糖和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的。按照国家标准GB/T 31121-2014《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规定,果汁含量至少要达到10%才可以称为“果汁饮料”。不同品牌的产品配方不一样,果汁含量也不尽相同,有的可达到50%,但有的可能刚好超过10%

果味饮料,严格来说,不属于果汁家族里的一员。根据国家标准GB/T 10789-2015《饮料通则》,果味饮料是由糖、甜味剂、酸度调节剂、食用香精等调制而成的,它的味道主要是由香精调配出来的,其中果汁成分很少,甚至可能一点都没有。

纯果汁、NFC果汁、 鲜榨果汁、果汁饮料、果味饮料,这些“果汁”最大的区别就是果汁含量的不同。消费者在选购时要仔细阅读配料表,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