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你真的认识吗?
发布日期:2020/10/19 8:50:00     浏览量: 29093

说起美味的巧克力,几乎没有人能够拒绝它。可是大家真的都认识它吗?巧克力包装上标注的50% 70% 等数字,代表了什么?配料表中各种“可可”系列的名词又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就来一一解惑。

要想了解巧克力,得先认识一下巧克力的主要原料,即可可液块、可可脂、可可粉。

可可液块,可可豆采摘下来之后经过发酵、烘烤、去皮等处理之后被研磨成浆,浆凝固之后便成了可可液块。可可液块中有着可可的香气、丰富的多酚类物质和大量的可可脂,它能够被分离成可可脂和可可粉。

可可脂是从可可豆或碎片中提取的脂肪。它的熔点在 3438℃ ,因此常温下呈现固态,而入口就能马上融化。可可脂的含量决定了巧克力的口感,可可脂含量越高,巧克力口感越丝滑香浓。

可可粉是由可可豆加工成的可可碎片脱去脂肪(可可脂)后研磨成的粉状物,含有很多有益健康的物质,如:可可黄烷醇、可可碱、多酚等。可可粉的含量决定了巧克力的苦涩味道。

巧克力包装上标注的50% 70% 等数字,指的就是巧克力中可可液块、可可粉、可可脂等可可制品的含量总和,即总可可固形物含量,也叫可可含量。

 

市场上常见的巧克力有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

黑巧克力呈棕褐色或棕黑色,具有可可苦味。它的可可脂含量至少占18%以上,总可可固形物含量不得低于30%,由于总固形物含量高,这种巧克力往往有很重的酸涩感。

牛奶巧克力是指添加了乳制品,呈棕色或浅棕色,具有可可和牛奶风味的巧克力。它的总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占25%以上,比黑巧克力略低,但含奶量较多。根据国家标准《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GB/T 19343-2016)的规定,牛奶巧克力中的乳总固体含量不低于12%

白巧克力是不添加非脂可可物质的巧克力,它的可可脂含量不得低于20%,但是不含可可粉,所以白巧克力基本上没有可可特有的风味和颜色,仅留下了其丝滑的口感。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还有一种代可可脂巧克力,其主要原料为代可可脂,虽然与可可脂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有着天壤之别。

代可可脂来源于非可可的植物油脂,通常以棕榈油等植物油脂为原料,经过特殊工艺加工制成,其物理性质和口感均与可可脂类似,但比可可脂便宜的多。代可可脂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部分氢化方法制成的代可可脂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无益。按照国家标准《巧克力、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其制品》(GB 9678.2-2014)的规定,代可可脂含量超过5%的产品应命名为“代可可脂巧克力”。大家在选购巧克力时,可以通过查看产品名称、配料表就可以辨别出是巧克力还是代可可脂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