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乳酸菌饮料”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20/7/20 10:35:51     浏览量: 5851

市场上各种带着字眼的饮料越来越多。光是乳酸菌饮料就有近十种,包装上醒目地标示着300亿丹麦活性菌300亿活力C等,那究竟什么是乳酸菌饮料?真的有300亿活菌吗?我们先来看看国家标准是怎么说的。

根据国家标准GB/T 21732-2008《含乳饮料》中的定义,乳酸菌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以及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咖啡、植物提取液等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

乳酸菌饮料根据其是否经过杀菌处理而区分为杀菌(非活菌)型和未杀菌(活菌)型。两者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大量活的乳酸菌。一般认为,活菌产品调节肠道菌群的功能更强,有益作用更显著。虽然有研究显示,部分热杀菌的乳酸菌具有与活菌类似的生理功能,但其保健功效还需进一步研究。

 

活菌型可以常温下保存吗?

消费者在选购活菌型乳酸菌饮料时,会在标签上看到300亿活性菌等字样,这个数字指的是出厂时活菌的数量。但是,随着产品走下生产线,活性乳酸菌也就开始了逐步衰减的过程,,低温冷藏可有效延缓其死亡速度,所以活菌型乳酸菌饮料无论是运输、销售、还是储藏都需要冷藏!

需要注意的是,低温冷藏虽可以延缓活菌的衰减速度,但不能完全阻止,所以产品放置时间越长,活菌数量越少。根据GB/T 21732-2008《含乳饮料》的要求,活菌型乳酸菌饮料在出厂时产品中的活菌数要多于1×106 CFU/mL,但对于销售时活菌的含量没有具体要求。因此,建议选购冷柜内保存的活菌型乳酸菌饮料,且生产日期越近越好。

 

非活菌型需要冷藏吗?

非活菌型乳酸菌饮料在出厂前会进行杀菌,所以常温下保存即可,但有些超市会把它们放入冷柜中,有的产品甚至在标签中标注冷藏后口感更佳,这些行为都属于打擦边球,涉嫌误导消费者。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认真阅读标签,学会辨识活菌型和非活菌型乳酸菌饮料。

 

0脂肪=0热量?

部分乳酸菌饮料在包装显著位置标注0脂肪字样,并宣称能体验与众不同的轻盈、舒畅,误导消费者以为这类饮料有助减肥。产品的营养成分表上确实显示脂肪为0,但是碳水化合物含量却不低。相反,乳酸菌饮料的含糖量要普遍高于其他饮料,这是因为糖是维持活菌活力的养料,同时也能打造酸甜可口的诱人味道。0脂肪不代表没热量,建议消费者选购时要认真阅读营养成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