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冷的食源性致病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时间:2020/10/16 13:01:36                  来源:食品化学品质量检验所                  点击率:15337


 

张奕南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简称单增李斯特菌,是一种广泛分布在环境和天然食材中的食源性致病菌,一旦出现侵入性病症,病死率高达20%-30%。婴儿、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和孕妇都是单增李斯特菌的易感人群。近十几年来世界各地,特别是美国、法国、英国、西班牙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因单增李斯特菌污染食品而引起食源性疾病爆发日益增多,已大大超过沙门菌。

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单增李斯特菌食物中毒的报告中指出,4%-8%的水产品,5%-10%的奶及奶制品,30%以上的肉制品,15%以上的家禽均被该菌污染。单增李斯特菌嗜冷不耐热,生长温度为2℃-42℃(0℃亦能缓慢生长),在60℃-70℃温度下,加热5分钟-20分钟可被杀死由原料带入的单增李斯特菌,在食材热加工不彻底的时候仍能存活。即使产品已经过热加工处理后充分灭活了单增李斯特菌,仍然有可能因为加工环境卫生条件不佳,造成产品的二次污染。所以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中心温度的监控以及加工后二次污染的防控极为重要。

对于消费者来说,单增李斯特菌的嗜冷特性,增加了冰箱储存食品的安全风险。特别是近来,随着广大消费者对食物新鲜度、营养及口感需求的提升,诸如烟熏三文鱼、香肠、乳制品(软奶酪、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蔬菜、水果等冷藏的新型生食食品和即食方便食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而这其中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也需要特别关注。

食用小建议:

1、在食用这些产品时,消费者应该注意冷藏食品的保质期,注意冷冻和冷藏的温度控制和储藏时间。

2、冰箱保存的食品在包装开封后,应注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3、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食用热狗、软奶酪、冷藏肉酱、冷藏熏制海鲜、未经巴氏杀菌的产品。

4、冰箱里面食品最好生熟分开放置,箱体内应及时清理,避免冰箱内的交叉污染。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苍梧路381号 邮编:200233 电话:021-54263362 传真:021-54500382 E-mail:spzx@sqi.com.cn
版权所有: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沪ICP备 11029408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438号